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许家金教授应邀来外国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2013/04/14  浏览:]

    4月13日8时30分,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教育研究中心专职研究员许家金教授应外国语学院邀请在逸夫楼609室作了题为“基于Cite SpaceⅡ的国内外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动态”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田金平院长主持,外国语学院的各老师、研究生等参加讲座。

    许教授首先从自身的科研经历出发,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基于CiteSpaceⅡ的国内外语料库语言学研究动态。他指出,好的语料库研究能做到描述与解释的兼顾。他把研究切入点定位为从意义研究入手,并主张寻找意义研究的相关理论。之后,在介绍语料库研究的分析步骤时,许教授进行了个案研究分析并为大家做了现场示范,这使得大家对如何使用语料库开展语言研究有了更为清楚的了解。最后,许教授认为,关注热点很重要,同时也应注意到语言研究中介语仍有可挖掘之处,在具体研究过程中,要关注语言形式所承载的意义,并结合有关意义的语言学理论,采取定量、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

    整个讲座条理清晰,不仅使老师及同学们对语料库的语言研究有了全面而深刻的认识,了解了相关研究方法,更开拓了他们的研究思路和学术视野。

    许教授高深的学术修养,幽默诙谐的讲授方式,给我院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相信此次讲座中获得的知识和理念会对我们今后的学习和研究都会起到很好的推动作用。

作者:外国语学院


上篇:“心系雅安 你我同在”爱心募捐活动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