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外语学院关于做好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2016/06/05  浏览:]

 

关于做好校园不良网络借贷风险防范和教育引导工作的通知

 

各班辅导员:

近年来专门针对高校大学生“校园贷”现象在高校兴起。根据省教育厅专项调查,“校园贷”在为大学生学习、生活、创业等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风险和隐患,利用“校园贷”平台侵害大学生权益的金融诈骗案件也时有发生。尽管我校没有出现此类问题,但仍然需要我校加强教育引导,提高学生金融风险防范意识,保护学生合法权益。各班请根据以下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加强对“校园贷”的关注度

各班以上次摸底调查为基础,密切关注参与“校园贷”的学生状况,特别关注贫困学生参与“校园贷”和个别学生贷款额度过大的情况,特别关注因贷款引起心理问题的学生,详细了解其贷款动机,并与学生家长保持沟通联系,及时通报情况。对于学生非理性、不合理的贷款行为,要及时教育、引导,使学生形成正确的消费观。

二、积极应对广泛宣传大力开展金融网络安全知识的普及教育活动

利用网站、宣传栏、班级媒体群等媒体平台向学生推动校园不良网络借贷典型案例,提高学生金融、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醒学生珍惜个人信用记录,警惕金融、手机、电信诈骗陷阱。通过开展金融、网络安全知识普及教育专题讲座、报告会,帮助学生了解金融行业发展前沿动态,掌握逾期滞纳金、违约金、单利、复利以及个人信用等基本金融常识,提高学生对有害网络借贷业务甄别、抵制能力。通过网络金融诈骗、手机电信诈骗、校园兼职诈骗、创业投资诈骗的典型案例及应对举措提高学生对诈骗的甄别和防范能力。确保不良“校园贷”现象有减无增,消除隐患。

三、加强教育注重引导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理性的消费观念

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三爱”、“三节”等主题教育活动,加大对学生消费心理、观念的关心关注,通过主题班会、座谈会、班级例会等形式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不盲从、不攀比、不炫耀的理性消费观念,养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良好消费习惯,摒弃冲动消费、超前消费、盲目消费的不良消费行为。要适时指导学生制定科学消费计划,结合实际,量入为出,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勤工俭学,通过诚实合法的劳动创造财富,增强自立自强能力。

请各班认真贯彻执行,并将第二次“校园贷”调查情况,避免此类问题发生。

 


上篇:关于举办 2016 年大学生写作大赛的通知
下篇:美国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王庸教授应邀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