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山西大学冯良珍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2017/05/22  浏览:]

2017年5月21日下午,应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邀请,山西大学文学院冯良珍教授在逸夫楼11722教室作了题为“中国文化在日本-从《古事记》展开”的学术报告。本场报告会由张丹凤主任主持,我院校师生积极参加,座无虚席。 

讲座中冯良珍教授围绕“古事记”这个话题,首先对古事记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再由古事记进一步引导到古事记里的文字,即中国汉字文化在日本的体现进行了介绍梳理;之后,以以下五个方面对中国文化在日本进行介绍。汉字文化在日本、汉文文化在日本、儒学文化在日本、道教文化在日本、汉传佛教在日本;同时,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关于汉字传入日本的过程以及如何扎根在日本,逐渐演变构成日语文字。以及汉文文化在日本在发展。随后,向我们介绍了儒家文化对日本的影响,例如:日本公主爱子的取名,日本国号平成的来历等等。最后,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及研究中的趣事向我们介绍了汉字文化在日本的研究。其中冯老师以自己在教学中的亲身经历,向我们传授自己的经验,使我们对中国文化在日本的体现更加理解,深感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在结束时,师生都抱以热烈掌声,感谢冯老师的分享。 

整个过程中,冯老师始终用一种和蔼可亲,幽默的方式向大家讲述自己的研究,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她渊博的知识、亲切的形象及严谨有富有艺术性的论调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此次讲座老师和同学们收获良多,这无疑是一场不可多得学术盛宴。 

 


上篇:我院举行2017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日语)专业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会
下篇:我院“三育人”团队党支部召开“两提一创”专项活动——学院改革发展研讨会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