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我院李冬翠老师做“浅析日本文学理念‘物哀’——以《源氏物语》为中心”的讲座

[2018/04/02  浏览:]

     330日晚我院日语系在11722教室开展题为“浅析日本文学理念‘物哀’——以《源氏物语》为中心”的讲座,主讲人为我系优秀讲师李冬翠老师。

   讲座开始,李老师为大家简单介绍《源氏物语》一书的作者及内容,将书中几位女性不幸的一生娓娓道来。悲哀、苦痛、求而不得的她们,是那个时代的牺牲品,同时也是当时日本社会女性地位的真实写照。接着介绍了魏晋玄学对日本平安时代的影响,从内容,创作背景及日本客观地理环境等方面分析“物哀”这一概念在本书中的体现。最后,介绍了“物哀”文学是日本文学的基调,时至今日它还影响着活跃在日本文坛一代又一代的小说家。李老师的精彩演讲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热烈掌声。

   通过此次讲座,我们领略到了《源氏物语》传达出的以悲为美的文学美意识。日本平安时代上层贵族宫廷生活的细致描写,让我们更加生动地了解到日本古文化,有利于提高同学们对日语学习的兴趣,激发对日本文化进行深入了解的动力。



 李冬翠老师正在做讲座

讲座现场

 

 


上篇:我院研究生首次参加人大-辅仁研究生论坛”
下篇:我院聂宝梅老师做题为《韩国(朝鲜)语言文字概论》的讲座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