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我院孟天老师做题为“基于及物性系统的批评话语分析”的讲座

[2018/11/09  浏览:]

为了提高我院同学们对英语政治和新闻语篇材料的语言敏感度,2018年10月27日晚,孟天副教授于11722会议室做了“基于及物性系统的批评话语分析”的学术讲座。我院语言学硕士一年级学生,商务英语、英语教育专业本科大三学生参与聆听。

孟天老师首先阐述了批评话语分析一般以系统功能语言学为分析工具的观点,指出可以通过对语篇的组织进行解码,剖析语篇背后隐藏的权力关系和意识形态。接着列举丰富的例子为同学们解释了Halliday提出的及物性系统是如何通过六种“过程”(process):物质、心理、关系、行为、言语、存在,讲人类生活经验进行范畴化。最后,孟天老师基于及物性系统对特朗普的就职演说内容和“一带一路”新闻语篇进行剖析,引导同学们洞察其背后所传递出的政治目的和意识形态。

孟天老师以她丰富专业的知识和生动幽默的讲解方式,赢得了在坐所有同学的热烈掌声。通过此次讲座,使同学们了解到了更深的语言知识,掌握了更有力的分析英语篇章的方法,提升了自身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英语专业的学生对英语语言及英文篇章的理解能力不应只停留于字面阶段,而应当更多地了解英语背后的国家文化和政治因素,并学会合理利用其语言结构传递我们自己的信仰和理念。只有这样,我们才是真真正正地理解和掌握了英语这门外语。



上篇:我院周海燕老师做题为“CATTI笔译实务讲解”的讲座
下篇:【学术年会预告】“外语学科发展合作论坛”2018年会将于10月12-14日在外国语学院召开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