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我院贺阿丽老师做关于“中英对比一词多义”的讲座

[2017/11/14  浏览:]

11月10日晚,我院贺阿丽老师在11722教室与本科三,四年级学生及部分研究生分享了语言学中"基于图形和背景可逆性的一词多义"的知识。 

首先,贺阿丽老师以汉语动词的“吃”和英语动词的“make”为例,分别介绍了图形与背景的关系和英语中一词多义的现象,并为同学们讲解图形-背景概念的来源,使同学们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接着,贺老师谈到一词多义的概念及其形成的原因,使同学们了解到单词有其原始义和经过语义变化的引申义。贺老师谈到,人们在观察客观事物时产生的图形与背景的转化是形成一词多义的根本原因。例如,汉语中的“吃”包括吃的食物、方式、处所、餐具等,而英语中的“make”有多种词义,如“构思,制作”等。最后,贺老师对本次交流会作出总结:图形与背景是矛盾的两个方面,它们在一定的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变,同时鼓励同学们拓展学习,主动探索语言的奥秘。  

本次学习交流会使同学们了解到语言学的魅力,意识到学好语言学的重要性,激励同学们更加努力地去钻研语言,发现语言的美妙之处。  

 

 

 


上篇:我院举办“学辨思品传统文化,展青春做六有青年"主题诵读比赛
下篇:我院积极参加2017年山西师范大学第八届学生羽毛球联赛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