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我院赵阳老师进行题为“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的学术讲座

[2018/01/05  浏览:]

2018年1月4日下午三点,外国语学院邀请赵阳老师在11722进行讲学,赵老师以“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非常精彩的讲座。我院大一、大二、大三的部分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结合现阶段学生的心理活动状态,赵老师幽默风趣得引出了此次讲座主题—“critical thinking”,即思辨能力,为有效缓解学生的焦虑、正确运用批判性思维去学习、生活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接着,赵老师分别从“培养批判性思维的原因”、“批判性思维的概念”以及“怎样做到批判性思维”展开演讲。她指出批判性思维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批评,更多的是学会判断,从开始的质疑到分析,再到最后得不断完善,这一过程是很复杂的。讲座期间她引用了很多中外文献、网络造假新闻实例、太极拳及拳击争论等,并抛出了中、大学学习教育差别的问题,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得理解了这种思辨能力。 

最后赵老师举了翻译上的例子让同学们去思考,同学们积极回答并质疑当中存在的问题。赵老师针对如何具备思辨能力提出三点:”premise”, ”purpose”, ”feedback”,她提出要在沟通中与他人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也要学会展示过程,评价结果,不断地去反思最终形成自己独立的判断。她强调在面对信息爆炸,要学会再思考,学会发出质疑--”Is that true?”在赵老师的带领下,现场讨论气氛十分浓烈。讲座结束后,学生们与赵老师仍热切交谈着。 

此次讲座,赵老师带给学生的不仅仅是思维上的认知,更是对他们如何思考和看待问题的一种启迪。它为同学们开启了思辨之门,鼓励同学们多看、多听、勤思考。 


上篇:我院薛成水老师进行题为“透谷とロマンイズム”的学术讲座
下篇: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学生党支部开展以“红船精神”为主题的党日活动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