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我院薛成水老师进行题为“透谷とロマンイズム”的学术讲座

[2018/01/08  浏览:]

2018年1月6日上午十点整,外国语学院邀请薛成水老师在11609进行讲学,薛老师以“透谷とロマンイズム”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我院日语专业三、四年级全体学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首先,薛老师从三、四年级文学、文化课程中的所学知识出发,为我们解释了浪漫主义的含义。薛老师通过幽默风趣的语言,引出了日本文学中真正的浪漫主义——即不单纯地强调人类感情,而把个体的尊严和自由作为文学主题。  

接着,薛老师分别从“英詩への情熱”、“厭世詩家と女性”来展开讲说。薛老师以二葉亭四迷、森鴎外、坪内逍遥等几个主要的浪漫主义作家为例,为我们讲述了在日本当时的背景下,浪漫主义的产生与发展。并结合一首北村透谷的《楚囚之诗》中的具体诗句,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浪漫主义诗句的唯美动人以及独特魅力。其中“誰が踏みそめしかたみぞと”一句,薛老师引导同学们联想我国诗词中与之意思相近的诗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赢得了同学们的连连称赞。之后薛老师让同学们结合中国传统女性出嫁前的“待字闺中”来对比同一时期的日本女性,从而引出北村透谷的经典名言——恋愛は人世の秘鑰なり、恋愛ありて後人世あり。讲座期间薛老师旁征博引,借用很多对大学生耳熟能详的具体事例,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得理解了今天所讲的“恋愛純粋主義論”。 

最后薛老师结合藤村对北村透谷的评价——“恋愛を自我の真影を写す明鏡と初めて規定した。”、“魅力的·詩的な何者かを持つ真のロマン人。”结束了本次精彩的讲座,同学们仍感到意犹未尽,以热烈的掌声向薛老师报以诚挚的感谢。讲座现场气氛积极活跃,同学们主动向老师提问,老师以风趣幽默的语言给出明确回答的同时,也令我们深深感受到老师的个人魅力。 

此次讲座,薛老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知识上有关日本文学的“浪漫主义”,也给我们的思想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那就是鼓励同学们敢于打破常规,改变思维固势,不再固守“死读书”的观念,而去广泛接触、了解新事物,才能在现有基础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和进步。 

 

 


上篇:我院召开中心组学习及支部书记述职测评会议
下篇:我院赵阳老师进行题为“大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的学术讲座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