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我院周云老师做题为“『聖闘士星矢』シリーズにおける文化的趣向研究”的讲座

[2018/11/09  浏览:]


2018117日下午七点,外国学院邀周云11722『聖闘士星矢』シリーズにおける文化的趣向研究为题大家来了一精彩的座。我院日语专业本科及研究生参加了此次座。

首先,其研究们讲了中日两国学者对动的研究情况激情饱满言,引出了《圣斗士星矢》系列作品的文化意象——即由十二名黄金圣斗士代表的星座文化意象。


随后創造と破壊”、“生と死絶対的正義”、“悲しみに満ちた「敗者」”四方面对作品中的黄金圣斗士形象进深入浅出的阐释。按照黄道十二星座的各个星座在《圣斗士星矢》系列中的代表性人物以及代表性思想揭示了《圣斗士星矢》系列中体的中西文化意象,并通“中日意象的”、“米牛与金牛座的”、“佛洛依德精神分析与双子座的”等的方式分析并阐释了十二星座中蕴含的深层思想内涵以及精神文化取向,同学深切感受到了日本动画创作思想的深层底蕴。其中对中日动画研究的独特视角以及对中国动画发展的展望,引起了同学们的深层共鸣。座期周老师挥洒自如,旁征博引,整场讲座学术性鲜明,并不失趣味性,为学生们将兴趣与学术相结合树立了良好的典型。

最后,周老师针对学生们提出的日本动画对中国动画的启示以及动画脱离儿童文学领域的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并提出了希望年轻一代为中国动画做出应有贡献的殷切期望。

讲座结束后,同学仍感到意犹未尽,以烈的掌声向周老师报诚挚的感现场气氛极活,同学向老,老师耐心给出明确回答的同,也令我深深感受到老的个人魅力。

此次座,周老师带给的不是学术上有关日本动画的文化意象,也学生们的思想打开了一扇新的大——周老师鼓励同学们要敢于打破常,建立创新性思维,以合理性思维去看待事物,这样才能更加符合当今“知识爆炸”时代的要求。


上篇:我院史俊老师作“英国高校语言教学的思维拓展模式研究”讲座
下篇:我院周海燕老师做题为“CATTI笔译实务讲解”的讲座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