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正文

教学科研强化发展方案

[2013/09/01  浏览:]

 为了夯实学院中青年教师的教学基本功、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并切实通过梯队建设提升学院的科研水平和学科层次,外国语学院特制定“挖掘本院师资力量”与“聘请国内外专家引领”双向协同的学院强化方案。一方面,在教学方面设立“优秀教师培养工作室”,作为学院教师教育的抓手;另一方面,在文学、翻译、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言教学等方向聘请国内外专家,带动五个方向的学科发展。具体方案阐述如下。

一、教学水平提升

近年来,我院在学校政策的引导下,积极落实传帮带、公开课等青年教师培养制度,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学院涌现出一批教学优秀教师。但总体而言,外语学院青年教师队伍大,要在整体上推动我院乃至我校的外语教学质量,我们借鉴国内外部分院校教学名师工作室的做法,在学院设立“优秀教师培养工作室”。

1、人员设置

教学副院长牵头,成员由宋捷、韩文、田金芬、王嵘、张亚丽等在全国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在山西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奖的优秀教师组成。工作室成员随教研发展需要动态调整。在基础教育研究方面可按计划邀请中学一线专家来校参与教研合作。

2、职责与活动

本着强化本科教学水平,提升办学质量的原则,工作室重点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公开课示范教学、组织新任教师及青年教师的教学交流活动、组织学科教学教研活动、培养代表我院参加省级和国家级教学能力比赛的青年教师、引领学院课堂教学实践的改革。

3、三年建设目标

1)三年内培养在省级、国家级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得二等及以上奖项的青年教师3-5名,并引领全院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和课堂教学模式的改革。

2)发表教学改革、课程改革、教师教育方面的论文5-8篇,团队成员申报校级、省级教研课题3-5项。通过结合教学与研究使中、青年教师教研能力方面有明显提高。

3)组织每年一次的全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通过大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素养和教学热情。

4)对学院本科生、研究生教学基本功进行指导,起到促进新教师岗前培训质量提升的作用。

二、科研水平发展

1、外聘导师选择

在文学文化、翻译、语言学、应用语言学、语言教学等五个方向首批聘请5-8名导师定期来校指导。所聘导师须是学科领域的知名专家,优选博士生导师。根据学院对外联系现状,以下国内外院校是重点合作对象:美国南卡州立大学、蒙特克莱尔州立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

2、工作机制

以三年为期,所聘导师每学期保证来我校3-4次,完成10-20课时的讲座或教学任务,并利用假期对我院中青年学科教师团队进行科研能力指导。在项目申报、学科前沿、科研能力等方面重点引领我院教师团队完成学院规定的科研任务。

3、学院教师团队

学院在团队组成方面以科研方向为准配置,每个团队由5-8名学院学术骨干组成。与导师的合作以选择学科领域内新领域、具有地方特色的课题为主。以语言学下属学科“语音教学”为例:

结合对山西当地方言的特点调查,团队在导师引领下可以开展“山西方言如何影响学习者英语发音及应对策略”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这些研究能在理论方面丰富语音学研究的内容,在实践方面强化英语课堂语音教学、改善中小学英语教师的语音面貌,对我省英语语音教学改革起到引领作用。

4、建设目标:三年内在外语、中文类核心期刊上发表专业领域论文3篇以上;三年内每个团队至少有一名成员开始攻读博士;三年实现国家级科研项目的突破。

    外国语学院教师团队是一支以青年教师为主的队伍。要实现学院的快速提升和发展,须在夯实教学效果、保证本科教学质量的基础上以较大力度投入科研,把“走出去”和“请进来”落到实处。 

作者:外国语学院

 

上一条: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方案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