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正文

专业教学改革与实践方案

[2013/09/05  浏览:]

 一、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坚持以生为本,实施素质教育;坚持知行统一,注重实践创新;坚持全员育人,全面育人。

二、改革目标

教学改革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团结互助,诚实守信,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良好品质。教学改革要使学生获得扎实的专业知识,开阔眼界,丰富社会实践,提高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主动适应社会的能力。教学改革要促进学生身心和体魄健康,要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使他们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改革方案及内容

   (一)教师教育与发展改革

外语教学质量已成为影响我国科技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关键点是提高外语教师的专业素养。当前,国家相关部门对外语教师专业素养的要求空前提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对师资发展的要求为:“提高教师业务水平。完善培养培训体系,做好培养培训规划,优化队伍结构,提高教师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2010)。《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中对教师队伍的质量建设也提出要重点提高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教育部2012)。为了促进青年教师的专业成长,我院将实施如下改革。

1、建立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坊

外国语学院担负着全校的外语教学任务,教师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为了进一步强化“传帮带”制度,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学院将建立“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工作坊”。工作坊聘请学院的省级(田金平)、校级教学名师(韩美竹、秦杰),中青年骨干教师(郑建凤、韩文、宋捷、裴耀师等)担任导师,对学院近三年新进的青年教师进行跟踪指导。具体做法包括:

1)课堂教学录像

每周选择一位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实录。周六上午由导师团队、青年教师一起观看课堂录像,对教学目标、过程、课堂管理、学生活动等方面进行深入剖析,根据课型提出意见和建议。两周之内对同一位青年教师的课再次录像,周六集体活动时与前次录像进行对比讨论。

2)深入课堂和互动交流

对于列为听课重点的青年教师,工作坊导师定期进入课堂开展跟踪式听课,课后当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并在随后的听课中督促青年教师通过课后反思等途径改进教学。听课与交流方式细化为:面对面的交流活动(互相分享故事和发展轨迹)、分享共同体成员的反思日记、相互听课、共同体的读书活动、以共同选题进行项目探讨、网络交流活动(小组主题研讨、资源共享、交流合作)等。

3)青年教师培养目标

工作坊的目的是使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和教学成绩(学生评教、同事互评、领导评价)获得稳步提升。同时,他们中的佼佼者能够代表学院在校级、省级、国家级教学基本功大赛中获得好成绩。

4)经费保障

学院对于教学工作坊投入建设经费,保障其基本设施,资助其开展教学活动。

2、建设学院教学科研课题组

学院将遴选年富力强的中青年教师,成立若干外语教学与研究课题组,促进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升和科研成果产出。具体做法为:

1)相近课程组合

在英语专业、日语专业、大学英语教学部遴选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若干个教学科研课题组。每个课题组原则上由5至7人组成,组员在所教课程和研究方向上比较相近。如:口语、听力、视听说三门课程组成一个“听说课题组”,阅读、写作课程组成一个“读写课题组”,语言学、词汇、语法等课程组成“语言研究课题组”,文学、文化课组成“文学文化课题组”等。

2)课题组负责人制度

学院成立的教学科研课题组长由院领导和教学指导委员会讨论任命(一般为高级职称)。负责人要制定详细的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集团队成员开展教学和科研讨论活动,组织成员积极申报各级各类教改和科研课题,并对团队成员现承担的教改、科研课题进行督促。负责人要使团队形成合力,不断提升整体实力。

3)年终考评制度

学院年终对工作成绩优秀的团队进行奖励;对于工作成绩差的团队及时作出调整。同时,个人考评与教师本人在教学科研课程组的贡献挂钩。

4)经费保障

学院提供经费对课题组的活动进行资助。

(二)课堂教学改革

外语教学质量在很大程度上依存于课堂教学质量。我院拟在本学期开展“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教学改革,鼓励讨论式、探究式、案例式、项目式的课堂教学活动,改变一言堂式的课堂教学模式。具体做法包括:

1、集体备课

学院继续开展周六上午教学研究和集体备课制度。由各教学科研组长负责召集,教学科研课题组将对课程具体内容、教材使用情况、教法选择、课堂活动的开展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讨论,并进行周活动记录供期末和年末总结使用。研讨内容要细化到每次课学生活动的形式、学生讨论的时间、课堂课后衔接的问题等。

2、课程及授课方式改革

根据各门课程的特点,建立每一门课程的教学设计和实施方案,作为本门课程教学的准则。授课过程强化“任务教学,小组协作,交流研讨”,改变旧的教师满堂灌的教学过程。教师要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学生自主学习,将语言的输入与输出,学习和应用有机结合起来。在学习语言的同时,帮助学生增加合作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开发其创造性思维。以下是三类课程的整体改革思路,具体课程的改革方案附后。

1)专业技能课

在专业技能课程方面突出规范语音的训练、交际能力训练和英语阅读、写作能力的训练,增强课堂教学的互动性和学生学习的主动性。鼓励和引导教师们改变那些种重知识轻方法、重知识轻能力的教学理念;体现学生主体、教师主导;以素质教育为内容,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促进大学生应用能力提高。

例如,口语课要对入学新生进行摸底口试测验与问卷调查,了解其口语水平;其次,设立专门的联络人对外教进行沟通与培训,将我国口语教学的现状、《大纲》要求、学生入学现状、我校师范特色以及改革目标向外教进行说明,在交流的基础上与外教共同制定授课计划。另外,在课堂活动中有意识地引入学生自我展示的环节,时间为3-5分钟,引导鼓励学生从大一起就培养“站讲台”的意识与习惯。外教在对学生肯定的基础上,从发音、词汇、连贯等方面予以有针对性的指导,帮助学生建立信心和了解自身现状。在课堂学习的基础上鼓励学生依托外国语学院的“英语爱好者协会”,成立“英语演讲俱乐部”,通过讲座、辩论、主题展示等形式,帮助学生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与创新的能力,创设热烈的口语氛围;依托各类学生竞赛,如“未来教师素质大赛”、“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外文主播大赛”“英语短剧大赛”选拔优秀口语人才,使每个班都有2-3名示范者,带动班级学习风气。

2)专业知识课

在专业知识课程方面,如文学课程、语言学课程、文化课程旨在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培养学生阅读、欣赏、理解英语文学原著的能力、培养语言意识、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对于这些课程,改革方向是强化学生的课外阅读、培养自学能力,把课堂研讨与课外阅读任务融合起来。如:在文学课的教学计划中标明阅读任务和要求,具体到哪些小说、诗歌等。

3)相关专业知识课程

相关专业知识课程是培养复合型外语人才的重要环节。学院将在师资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开设经贸、新闻、旅游、外交、政治、历史等方面的选修课程,为学生就业和考研提供更多选择。

3、教材使用方式改革

为了改变部分教师上课照本宣科、只教教材的现状,学院将对部分课程的教材使用情况进行改革。以泛读课程为例,学院鼓励授课教师将小说、报纸、新闻报道等经典、鲜活的教学材料引入课程体系。同时,在备课环节,强调任课教师要阅读3-5本参考资料,对所教课程的体系、策略渗透、重要的补充内容、不同版本的提法进行研读,以备在课堂上旁征博引、分析讨论。

4、学生评价方式改革

学院在学生考评方面进行改革。把学生的平时成绩和期末成绩结合起来,综合评定学生的课业成绩。学院要求任课教师在平时记录学生的课堂参与、到课情况等信息,并把这些信息作为学生期末考评的部分依据(约占期末课程总成绩的30%到40%)。

(三)提升学院综合竞争力改革

提升学院的综合竞争力从以下方面着手:

1、稳定招生规模,保证教学质量

由于在全国范围内外语师范专业扩招比较严重,就业形势越来越受到影响,我院拟在未来几年内保持每年招收学生180名左右(其中英语专业120名,日语专业60名),配备优秀的教师队伍,保证培养质量。使英语、日语专业早日成为校级精品专业。

2、强化师资队伍

积极拓展思路,引进高学历、高水平教师。同时,鼓励中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参与科研,提高教学研究水平。

3、细化学生培养方案,完善实践教学模式

通过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探索培养市场需要人才的最佳途径;开设新课程,充实课堂教学内容,在培养创新人才上下功夫。强化对学生专业技能的培养;加强实践环节,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实习活动、社会调研、校园文化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人文素养,提高其就业技能,尽可能缩短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的适应期。

4、搞好学科建设,多出科研成果

积极开展教改科学研究,多出科研成果,通过加强申报课题、发表论文、编写教材和出版专著四个方面的工作,为外语教师教育专业和学科建设提供有力的学术支撑。加强对基础教育的研究,鼓励教师申报教学改革的科研立项,以科研促动我院的教学改革。

5、进一步加强国际合作,搞好第二课堂

通过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讲学,扩大学生的视野,拓宽知识面,增强学生的文化素质;通过邀请就业专家进入课堂,培养学生的就业观念,提升就业能力;通过与国外建立合作办学和培养机制,增进交流和人才培养的速度。

   例如:在外语教师的培养中,采用“一主两辅”的人才培养方式,即以教师引导技能训练、学生主动训练教学技能和获取知识为主线;综合能力培养、就业素质培养作为支撑。以技能、知识、文化、情感、策略协调发展为准则,活动包括课堂教学、实践教学、毕业论文创作、第二课堂素质教育、讲座、社团活动等多种培养方式。在培养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学生的自学能力、动手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训练和培养。 

作者:外国语学院


下一条:教学科研强化发展方案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