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原常务理事林佐平博士应外国语学院邀请作题为“日本文化的‘虚与实’”的线上学术讲座

[2022/04/22  浏览:]

  4月22日晚上7点,林佐平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题为“日本文化の「虚と実」--その存在影響について”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我院薛成水老师主持,日语系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在此次讲座中,林博士从文化的定义、文化的虚与实、日本文化的虚与实三个方面展开。在探讨文化的定义时,林博士介绍了各个国家的不同学者对文化的理解,并给出了自己对文化的深刻理解。林博士指出文化是由信仰、知识、伦理、道德、风俗、法律和学习力等多方因素组成的复杂共同体,它以物质为基础,在社会制度的演变中不断发展,并与之相适应。林博士以深圳改革开放、城市巨变对比的照片为例,直观、生动的展示了文化的变迁及其所产生的巨大影响力。

  为了更好的阐释日本文化的虚与实,林博士从日本的经济、外交、文学、绘画、服饰、建筑、枯山水等各个方面逐一举例分析,指出虚实文化就是在虚与实之间相互转换,化为己用。最后,林博士对同学们的提出的问题也进行了解答,对于日本文化中的虚实与中国文化中的虚实是否存在联系也给出了自己的见解,让同学们对中世日本文化的发展及其对后世的发展产生了何种影响有了一定的了解。

  最后,林博士指出文化的虚与实是一个非常有趣的话题,也是一个很有研究价值的课题,并为同学们留下了关于“其他国家是否也存在文化‘虚与实’”的问题,并提出学习日语、了解日本文化是为了更好地进行两国之间的交流,嘱咐大家一定要牢记这一初心。

  本次讲座,林博士从文化虚实的角度探讨了文化的存在与影响,让大家从不同的视角看待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大家受益匪浅。





上篇:【公示】外国语学院研究生支教团推荐名单公示
下篇:我院邀请英语周报刘永俊总编作题为“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解读”的专题学术讲座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