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我院李楠老师做题为“耗费与死亡——巴塔耶理论视域下的《红楼梦》”的线上学术讲座

[2020/09/28  浏览:]

925日晚上700,我院李楠老师做题为“耗费与死亡——巴塔耶理论视域下的《红楼梦》”的线上学术讲座,我院66名研究生与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李楠老师对巴塔耶理论的背景作了简要介绍,并通过对《红楼梦》中相关内容的分析对“耗费”等概念进行了阐释。李老师生动的讲解深深吸引了大家。

李老师指出,“在巴塔耶理论观照下,封建贵族家庭命运起伏的小说《红楼梦》凸显了贵族生活耗费的特点”。以“耗费”为核心,李老师从四个部分对其进行了分析与讲述:物质的耗费、身体与欲望方面的耗费、情感方面的耗费和社会领域的耗费。其中,物质耗费表现为非生产与非功利;身体欲望耗费表现为色情;情感耗费表现在文学与艺术的越界;社会领域耗费表现为对自主权的争夺。其次,通过详细分析红楼梦中各个人物的“耗费”,李老师进一步指出死亡是最大的耗费,从“耗费”和“死亡”两个角度解读了古典小说《红楼梦》。

最后,李老师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并用巴塔耶理论中的反资本逻辑等与实际生活相联系,指出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要追求真实,不计较,不算计。通过此次讲座,大家都受益匪浅。



上篇:我院周海燕老师举行了题为“语料库翻译学的起源、发展及展望”的线上主题讲座
下篇:我院孔瑞老师做题为“文学阅读与论文写作” 的线上讲座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