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我校校友、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悦娥老师来我院开展“语言与性别研究”学术讲座

[2021/04/20  浏览:]

2021420日下午三点半,我院在11726会议室举办了“语言与性别研究”的专题讲座,邀请到的专家是山西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悦娥老师,外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报告以全英文形式展开

首先,李老师以三本书为媒介,开启本次讲座。三本书兼具最早,最系统和中文论述的特点,非常适合入门阅读,夯实基础;其次,李老师着重从话语分析角度介绍了如何分析语言和性别的关系;第三,作为桃李满天下,备受敬仰的教师,李老师以亲身经历为各位教师传授宝贵求学的经验。教师之责,并非简单地传道授业解惑,更应启发学生,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能力;第四,李老师针对如何撰写、发表学术论文提出建议。李老师强调,产出论文应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应重视文献综述部分,充分做好相关研究才是正确态度,李老师严谨的学术作风为我们树立了学术榜样;最后,李老师抛砖引玉,提出将语言和性别研究与文学、翻译等方向结合,为这一领域未来的研究指明方向。

在讲座讨论环节,我院师生积极发言,和李教授共同探讨了不同场合语言的独特魅力。比如作为母亲,如何用语言教育孩子、话语体系如何发挥作用,使亲子关系更加融洽医院里,医生如何使用恰当的语言,既能安抚病人,又能制止医患矛盾的产生;课堂上教师如何更好地开展教学等在与李老师的讨论过程中,老师们茅塞顿开,深刻体会到语言竟有如此大的力量!

两个半小时的讲座不知不觉接近尾声,依依惜别,大家沉浸在李老师流利的英语、治学严谨的科研态度妙趣横生的生活小故事中此次讲座内容丰富使在座师生受益匪浅,不仅开拓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还为今后师生的学术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上篇:北京外国语大学郭棲庆教授应我院邀请作线上学术讲座
下篇:我院赵晓云老师为学生做专四备考指导讲座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