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守好一段渠 种好责任田——我院赴浙高校开展课程思政调研活动

[2018/11/13  浏览:]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我院课程思政改革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115日至8日,我院党委副书记柴文晖带领英语教改党支部书记王嵘、大学英语教学部副主任席静、英语系副主任赵阳等一行6人赴浙江师范大学和浙江工商大学开展了为期4天的课程思政调研活动。

115日至7日,调研组一行在浙江师范大学开展调研。浙师大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俞明祥、英语系主任骆传伟、大学外语部主任骆巧丽、团委书记兼学工办主任郑基对我院调研小组的到来给予热情接待。首先,俞书记对学院总体工作以及课程思政活动的开展情况做了详细介绍,指出经过一年多的准备和实践,该院教师提高了“课程门门有思政,教师人人讲育人”的责任认知,自觉在专业课程中融入“思政元素”,主动承担起“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使命。随后双方就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党建与团学工作的开展等工作进行了交流。期间,调研小组成员观摩和聆听了该院“课程思政教研活动展示周”的部分课程,参加了展示课研讨会议,就如何进行课堂设计、资源搜索、如何融入思政元素、课堂效果、超星智慧课堂等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

118日,绵绵细雨中,调研小组继续前往浙江工商大学外国语学院。该学院院长柴改英教授介绍了学院的总体发展情况、历史沿革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表示学院党、团、教、研、学互联互动模式为课程思政计划的实施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氛围。副院长贾爱武详细介绍了课程思政的实施背景及具体做法。任课教师赵永健则分享了课程思政实践经验,从课前准备、批判性思维、比较意识、文化自信以及课外拓展等五个方面深入介绍如何进行课程设计。会上,双方就课程思政改革和学团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会后,该院党委副书记蒋旻陪同调研小组成员一同参观了文化宣传栏。

四天的学习与交流,调研小组成员纷纷表示感触很深,收获良多。院党委副书记柴文晖表示,非常感谢兄弟院校的接待和交流,两校均在三全育人工作中做了有心、有益、有效的探索和实践。思政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不断拓宽思政工作视野,提升思政工作方式的科学性。教改党支部书记王嵘认为,应仔细梳理本课程的“思政元素”,在专业学科知识体系中寻找与德育知识体系的“触点”,顺其自然而不是牵强附会、生搬硬套,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润物无声地开展德育教育。大学英语部副主任席静谈到,两校课程思政活动的有效开展,使我们认识到党委和教师团队有效配合,教学活动的不断创新,思政意识的深度融合,结合有效的媒体宣传,是进行课程思政的必要条件和有效保证。英语系副主任赵阳认为思政工作不仅在第一课堂,更要充分利用第二课堂使学生真正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文化自信及思辨能力。史俊老师表示作为英语专业教师,更应该把思政教育考虑融入到课程教学中,让学生在学好外国语、放眼全世界的前提下,客观的分析中西方差异,积极推广中国文化,培养学生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积极向上的家国情怀。辅导员刘丽认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与同时代的生活气息相结合,辅导员应摒弃刻意灌输,以现实生活为基础,以服务为导向,潜移默化地将主流意识和主流价值观传递给学生,从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各门课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各类课程必须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此次调研使老师们思想得到洗礼,眼界得以开阔,进一步深化了对“课程思政”这一概念内涵的认识,进一步明确了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方向,为我院推进思政工作提供了有益指导和帮助。






 


上篇:我院郭书记带队赴运城学院交流学习
下篇:我院赴北京天译时代翻译公司(临汾分公司)实习基地调研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