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山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门户网站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学校首页  学院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人才培养  教学科研  党团工作  院友之家  相关下载 
栏目导航
 学院动态 
 学院公告 
 图文精选 
 交流合作 
 语言服务中心 
推荐阅读
 本科专业 
 研究生专业 
 荣誉奖项 
 就业创业 
 考研就业  

校外国语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暑期联合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8/08/24  浏览:]

 

7月16日至19日,山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社会实践队开展探索与弘扬晋文化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并取得圆满成功

7月16日,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学术交流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外国语学院院长王建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李霞,校团委书记霍其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郭李鹏、副书记柴文晖出席仪式,两校共22名师生参加了仪式。两校领导及老师表示对本次活动寄予深切期望,希望本次实践活动能够对临汾乃至山西社会文化和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真正做到调有所研,研有所得。启动仪式后,两校同学前往我校晋学博物馆和戏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了解了晋文化的形成和发展以及戏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对山西传统文化有了初步的感性认识。在历史学院仝建平教授以《山西历史地位以及文化区域》为题的讲座中,同学们对山西的地理形势、历史地位和文化区域有了进一步全面系统的了解,为今后调研活动的展开打下了一定理论基础。

联合社会实践队先后对根祖文化、廉政文化、现代企业文化、晋国文化和陶寺文化开展深入学习与调研。

17日,实践队带着探索与传承根祖文化的使命,来到了洪洞大槐树。通过对“移民古迹区”、“祭祖活动区”、“民俗体验区”和“汾河生态区”四大主题区域的参观学习,队员了解了千年槐根渊源和600多年的移民历史,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感。之后实践队霍州署衙廉政教育基地对廉政文化进行学习与调研,受到了古人关于官德养成方面的启发下午,实践队前往临汾华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深切感受到了华翔集团独特的现代企业文化——双创文化和工匠文化,增进了对山西民营企业的了解。

18日,实践队前往晋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通过参观古代出土的文物和墓地遗址以及观看《晋国风云》纪录片,队员们感受到了晋国文化中开放包容、开拓进取的精神,更加近距离多角度地了解到了晋国文化的独特魅力。随后,实践队来到了陶寺遗址参观城垣、最早的文字、宫城墓葬以及陶寺观象台,队员们不禁对古人的非凡智慧产生了深深的敬佩之情陶寺考古专家冯九生老师讲述了陶寺遗址的挖掘过程与成果,使同学们感受到了这片土地下陶寺文化的深度与厚度。

在进行实地实践后,联合实践队在我校外国语学院11726会议室开展社会实践交流会。两校队员交流了彼此的心得体会,分析了晋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现状,讨论了如何进一步深化和推广晋文化品牌建设,使晋文化在保持鲜明特色的同时又具有能被大众接受的新时代内涵通过密切交流,两校队员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丰富了本次实践活动的内涵与意义,进一步加深了对晋文化的理解和认识。

7月19日,山西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探索与弘扬晋文化联合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本次实践活动实现了对晋文化从古代到现代的线索梳理,对于深入学习并进一步弘扬晋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实践期间,两校队员之间互相学习,密切配合,优势互补,为本次活动做出了积极贡献。本次联合社会实践也是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首次合作,两校师生均表示,期待未来更全方位的交流合作,促进共同进步。

实践队员在华翔集团员工的带领下参观华翔工厂

实践队员及老师认真聆听晋国博物馆讲解员讲述历史

实践队员及带队老师与陶寺考古专家冯九生在陶寺观象台前合影

两校实践队员们进行实践交流

 


上篇:我院赴北京天译时代翻译公司(临汾分公司)实习基地调研
下篇:我校外国语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学生暑期联合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

关闭

邮政编码:041000  地址:山西师范大学贡院街  站长邮箱:00000000@qq.com